今天要跟大家更新一個觀念,那就是西元記法的新年不等於下一個十二生肖年,也不是農曆過年的初一就是新的十二生肖年,那到底什麼時候是呢?我們先從十二生肖說起。身為民國人,一定都知道十二生肖分別是:鼠、牛、虎、兔、龍、蛇、馬、羊、猴、雞、狗、豬,有時候可以透過生肖判斷對方的年齡,知道差一輪就知道相差十二歲,如同電影藝伎回憶錄》裡面,當小百合一開始被送到藝伎館時候,被問到幾歲時,只說了屬雞就知道是九歲了,甚至連洋人也知道十二生肖,而且還知道自己是屬雞。


如果西方女性知道「雞」字的另一個涵義,絕對不會穿上這樣的衣服。
基於很多人看不懂以下寫什麼,那就直接記住國曆二月四日號過後,也就是立春以後,才是下一個生肖
如果想知道詳細的原因請往下看先來說明一下。

十二生肖是什麼?都聽過古老的傳說,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,上天要排動物的名次,各種動物都卯足了勁前往某一的地方集合,看誰先到就是動物界的第一名,本來第一名是很苦幹實作的牛,可聰明的老鼠從牛的身上一躍而下就變成了第一名。於是它就成為十二生肖第一個,第二個就是牛,接著第三名是虎後面依序到達,超過十二個就不取名次了。
不論故事的唬濫程度有多高,或僅只是要把這十二生肖帶點神話色彩進去,其實十二生肖跟十二地支是一樣的,一般用來計算時間。一年會有一個生肖,像是丁亥年就是屬豬而戊子年就是屬老鼠。每一個地支會有一個對應到的生肖。請見下面對照表,表格下面是自己的生肖往上對就是相對的十二地支。

生肖地支對照表

地支

生肖


了解請往下接著看,不了解還是要往下看!身為一個華人怎麼可以不知道自己正確的生肖是什麼!!不要忘了祖宗們的智慧啊~ 好!知道了生肖跟地支是一樣的後,就要來解釋何為地支?(不過其餘國家也有自己的十二生肖,此不多述)

我們來看Wiki怎麼說-
"地支是指木星軌道被分成的十二個部分。木星的公轉周期大約為十二年,所以,中國古代用木星來紀年,故而,而稱為「歲星」。後來又將這十二個部分命名,這就是「地支」。"裡面提到了「歲星」,其實就是太歲的意思或指流年,當然最常看到的字眼是「歲次」。

而另一個地支的傳說是相傳
時代,因有蚩尤神擾亂,黃帝憂民之若,遂與蚩尤大戰於涿鹿之野,流血百里不能治之,黃帝於是齋戒沐浴、築壇祀天、方丘禮地。天乃降十天干(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)。十二地支(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)。帝乃將十干圓佈像天形,十二支方佈像地形,始以干為天,支為地,然後乃能治之。

十天干跟十二地支,天干跟地支互相配對為一組,例如:甲配上子就是甲子,接著輪到乙配到丑就是乙丑,全部搭配起來共有六十種排列組合,也就是六十甲子。在金庸小說裡面會常看到,增加一甲子的功力,指的就是六十年功夫。而除了來紀錄年,當然還有紀錄每個月、每日、每時,於是一年會有十二個月,一日會有十二個時辰,現在問題來啦!既然每年會有一個組合名稱(例如明年是戊子年),那每一月也應該要有啊!每一日呢?是的!每一日也有!每一個時辰也有!那叫什麼名稱?我們來看一下。

我們來G一下(用Google search)"萬年曆"這個關鍵字可以看到很多站,隨便進去一個,選擇要看的日子是2008年1月1日



右上角寫著歲次依舊還是丁亥,生肖還是屬豬,重點是要各位看下面小紅框框的內容裡面是丁亥年壬子月庚子日,因此用六十甲子計算日子方式,元旦那一天的這個月叫做壬子月這一天叫做庚子日。
那為什麼還是屬豬的一年,是因為以這樣記日的方式還沒到新的年度,而且還是在第十一個月而已,那大家就一定會認為農曆過年就是新的一年囉!?
錯!請看下面2008年跟2009年的農曆過年。




2008年農曆過年,生肖屬鼠,沒有問題!沒有爭議,我們進入下一張。



2009年農曆過年,生肖屬鼠,怎麼生肖還是鼠呢?咦?不是應該是牛嗎?鼠、牛、虎、兔、龍、蛇、馬、羊、猴、雞、狗、豬,2009年農曆過年大年初一怎麼還是鼠?應該輪到第二名上場了不是嗎?沒改圖,資料本身也沒錯。讓我們再回到2008年的春節往回看,慢慢往前找。



農曆正月初一,生肖屬鼠




農曆十二月三十,生肖屬鼠!原來還沒過農曆年就已經是屬鼠了!那到底什麼時候偷偷的從豬變成鼠呢?我們往前推一天!(推算日子,不是推其他東西啊~)



農曆十二月二十九,生肖屬鼠,還是沒找到小豬豬,再往前推!(這時候如果想推文請回到文章頭,按下推推王按鈕)


農曆十二月二十八,什麼!還是沒看到小豬豬!可是大家發現這天多了一個詞叫做立春,等等解釋,我們再往前推。(那個~~~非常歡迎推文啦!)



農曆十二月二十七,抓到了!抓到了!推到小豬豬了!原來小豬豬在這裡啊~好!所以是從農曆的二十七到二十八日囉?錯!來看看2007年的農曆十二月二十七日。

這是十二月二十七,等等!怎麼已經是屬豬了?應該還停在豬的前一個生肖,屬狗啊!那到底哪一天才是??
元旦也不是,農曆過年也不是,農曆過年前的十二月二十七日也不是,重點來啦-
記得跟跟說的「立春」沒?我們再回到立春那一張圖去看。


有沒有看到寫著是-戊子年甲寅月甲戌日(火)19:00:22交立春,是的!答案就在這裡。

「立春」前還是前一個生肖,「立春」之後就輪到下一個生肖,而立春大部份(2016.05.15更正)都是2月4日。正確來說「立春」
時間在2月3-5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315°,這個時候春天便開始了。更詳細一點,2008年的立春時間是在2月4日晚上七點整又二十二秒。在這之前包含七點二十二秒出生的小寶貝都是屬豬,二十三秒就是屬鼠啦!不是一般認知的農曆過年後就是下一個生肖囉,而每一年的立春都是固定在2月4日,就跟每一年冬至都是12月22日,這樣瞭解了沒?

如果說生日剛好落在農曆過年前後,不妨可以找一下到底自己是哪一個生肖?例如生日是:2月14日(生日剛好是西洋情人節!),或是2月18日都可以查一下。

至於為什麼會挑這兩日舉例,這是有原因的。上週在funParty認識到幾位不同領域的部落客,個人習慣都會想知道一下生日,是什麼樣日子出生的人會造就這樣一個人,在沒有問本人的前提G一下(keyword我不能說)結果有兩位跟我同年出生!完全看不出來!我還以為這兩位比我年輕很多!不過因為這一G,讓我想好令一篇文章的主題-《殺了一個我,還有千千萬萬個我,談ID命名與隱私》(文章想好名字,但是還沒空打),順便感謝funP的William給我的靈感。

好!就這樣了!以後看到電視上說西元新的一年就是新的生肖年,您可以很驕傲的吐槽對方!並請更正對方的觀念,是2月4日過後才是新的生肖年。這是身為民國人都一定要知道的。

此文終。

註::萬年曆查詢網站
之一 ,這是對岸的,放心這是華人老祖宗的智慧,所以不論繁/簡體結果都是一樣
之二,這資料就有誤了,如果去看每一年的除夕跟初一就直接交換生肖,這是錯的。
之三,這是筆者最常使用的,這一個是正確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